飘渺D眼泪

温瑞安:

逆水寒透温心炽,侠风激扬正当时!

文:白青蓝

在我生日的后一天,终于完成了这篇本应在上个月就完成的聚会文。今年过年时与大哥定下逆水寒大计划,我回上海后便马不停蹄付诸实行。那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不能拍出逆水寒的精髓,如果不能让世人知晓戚少商是怎样一位傲骨丹心智武双全的群龙之首,逆水寒在大哥超越漫威体系的庞大武侠世界里又是怎样一个有着英雄的黎明般重要地位的关键篇章,那我也轻易不敢动这部被无数人寄予厚望的经典之作了。

 

于是,我和剑衣说,必须首先完成能够被我们自己以及制作方认可的新版逆水寒电视剧大纲,然后再提请大哥来做最终的审定。二月到三月,我们每天都在舞剑论文中度过,直到我们在与制片方的剧本大纲会议上成功的让对方CEO激动的以每分钟两百多字的语速表达他会倾全公司之力做逆水寒,让武侠影视作品能凭借这部剧重回巅峰,一定要做出短期内不能被超越的经典作品。那一刻,我明白我们的第一步成功了!在成功征服了制作方之后,我们更有信心面对未来的合作。于是,我们觉得终于可以去见大哥复命。然而,回到温派,与大哥及众位资深温派弟子们过剧本大纲,这才是真正的大考验。

 

实话说,我自认为是十分幸运的,自得大哥信任并委以重托,我受命统筹多部版权开发计划,许多过去不敢想也不觉得能够做得到的事一步一步在实现。大哥说,我内心有一股执着的韧性,一旦下定决心就会静水深流的去包围目标,去影响目标,引导目标,并且制定对全局最有利的战术,慢慢的,慢慢的,将目标都一一纳化进来。启动逆水寒项目是大哥为我定下的一步重要计划,在飞往深圳的飞机上,我和剑衣都不约而同有些紧张,但又十分期待与大家的高峰会面。

 

下了飞机,我们奔赴酒店休息,准备以充足的精力迎接第二天与大哥和温派大牛们的聚会。五姐带着玉宝飞宝送来大哥特地为我们准备的宵夜,我们吃的有滋有味,风卷残云将这餐“回家饭”吃了个底朝天。真好!又回家了!又要见到大哥大嫂和温派的家人们了!

 

第二天我们到大哥家中,一进门我就盯着大哥瞧,我知道大哥在这时候组织这场高峰会议有多么的不容易,冲口而出就想把从3月7号积攒到今天的话都一股脑说出来——我想说我们那天晚上看到微信有多么的担心害怕,我想说我那时候的感觉就是在茫茫森林中夜行的人手中提的唯一一盏明灯被大风吹了,暗了,一暗时,整个灵魂都要燃烧起来用尽全力去祈祷,我想说好多好多请大哥千万保重的话,但到了最后只是仔仔细细的看着大哥略显气血不足的面庞!好在,大哥的唇色已大致恢复红润,我终于长吁了一口气,心略略放回肚子里了。大哥这些日子以来,有大嫂和众多温派兄弟姐妹们的精心照顾让我们安心不少,但他不愿将与我们相聚的日子改期,不愿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我们的工作推进速度,因此选择了依照自己的习惯与多年修行功力在家里自行复疗,让身体逐渐康复,拒绝去医院。大哥把手放在我们的手心上,有一些凉,我鼻子一酸,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不能让大哥失望。

 

前来参与会议的温派众兄弟都是做了精心准备的。会议时由剑衣主讲,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大哥听得很专注,我与大哥大嫂坐得很近,看到他时不时点头,偶尔起身于厅中来回踱步。大哥思考之时,周身气场有如无形剑气,开阖之间皆是藏纳万象又吞吐日月,仰之弥高,突破一层境界便是万壑来朝的群山之巅。我无法亲见大哥当年挥毫泼墨一笔成就群雄生死的绝顶丰采,但此时此刻,这柄神锋的剑啸龙吟之气象,却再一次将我带回他写书逆水寒的那个时空。戚少商、顾惜朝、息红泪、赫连春水……众英雄群像如在眼前,侠义肝胆,诗成风骨,大哥以周身百炼之气驭笔成文,萃心头热血凝成的这万态千姿江湖儿女,荡气回肠的侠骨柔情。这是多么丰富而深刻的情感与体悟啊!也只有这样的文字才能搅动千万读者的心头血气,让无数书迷看之不舍释卷,非得一口气读他个几十章高呼快哉才够痛快!其中的字字句句默读诵念,一时旖旎,一时豪情,难舍难分,如痴如醉,万千风情诉之不尽。一读温书便如交上挚友一般,经年累月,秋雨春风,再难抛开。整个会议的过程中,大哥开口不多,却在每次讲话后引爆全场,其中最鸡血的大概就是我了,涉及机密不能多说,但在大哥亲自督促的锻铸之下,逆水之锋将以最完整的姿态出世。

 

经过这次的创作试炼,我从一个单纯的读者到了合作者的转变,我对大哥的作品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大哥是一位多么好的宗师啊!大哥的作品应该被更多的人知晓,这些集故事性与文学性于一体的著作,它可以影响到一代又一代人对汉语语言魅力的认知,让更多人热情并投身于文学创作中,陶养情操,以侠道精神作为正能量的传播者,服务他人与社会,照亮他人与自己的人生。但可惜大陆地区至今为止竟然还没有一部集大哥文学创作精华为一体的作品集,它也许应该被父母摆放一套到书架上珍藏,让他们的子女们在孩提时代接触到中国文学的美好意境,作为他们的文学启蒙读物与引路之人。这个想法坚定了我更好的脚踏实地的作好大哥的作品,从影视化入手,担起温派传播人的责任。神机营的存在,正是因缘际会之下,得大哥点拨与监督,原集温派顶尖优秀人才为一体,为温派大业一尽绵薄之力!

评论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