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但有来生——记《大侠传奇》

文:鬼香 


        终于把《大侠传奇》看完了。情节倒确实是引人入胜。


        关于情义,武侠中比比皆是,有的人相望一眼,浅谈几句,甚至在比招对搏中惺惺相惜,萌生士为知己者死的豪情。

        我是深恨萧七的,更胜于唐甜。就为了所谓的情和爱,是非可以不辨,对错可以不分,罔顾正邪,颠倒黑白?



        初出江湖的少年侠客爱上了蛇蝎美人唐甜,她语笑嫣然,巧舌如簧,于是,本就单纯的他,为她出生入死,忠心不二。在她面对豪侠的围攻时,他站出来说,只要有我在,你们谁也别想害唐甜。

       那一刻,他兄弟铁恨秋和唐三千的尸体就躺在唐甜的脚下,可他看不到兄弟情谊,世上只有他崇高伟大的爱情。



        萧七是沉溺在唐甜甜美的酒窝里,那么平凡的唐三千有什么值得那样憨直的铁恨秋钟情至此,竟是生死相随?

        他看不到唐甜风情万种的笑,所望之处只有唐三千或欣喜或嗔怒的一个眼神;他咬掉了舌头,被折磨致残,他依旧立誓,要为唐三千求得一个公平。

        但有来生,他们必是双宿双栖,携手百年。

        但有来生,公子襄该求得一个怎样的完满?



        唐方与萧秋水的惊世传奇里,留给他的只是一个黯淡的角落。

        唐方的风华绝代,举世为之倾狂,他只是其中比较执着坦诚的那一人而已;唐方的贞烈坚守,举世为之震撼,而他只是离她较近,陷之更深,求之愈无望的那一人而已。

        他爱她,爱到哪怕穷尽一生也为她寻找萧秋水,爱到纵使两不相闻,只要她仍住在府中,有一丝气息,他也是满足的。



        当天下英雄令和忘情天书重现江湖的那一刻,在场的正邪两派都为之狂热,只有他,公子襄,眼中、心中全无名利之欲、权势之争,只有唐方,那样绝望凄怆的唐方。那一刻,他恨不能这一切都未发生,让唐方依旧怀着希望的找下去。



        别人倾慕唐方都是为了占有,只有他,只为了她的心痛而痛,以她的欢喜为欢喜,这种爱,临到最后尽管只换回了唐方的回眸一顾,他也再无遗憾。


        只是,但有来生,他们当不如此生般遗憾吧。


(本文原发表于2017年1月8日)


评论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