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顾盼白首无相知,天下唯有狄飞惊!

武侠论坛 2016-12-11

金庸古龙梁羽生都是武侠小说泰斗级人物,他们的作品也流传最多,市场占有率最广。可小编我却最钟爱温瑞安的作品。(哪怕他是大坑。)

我们曾经简介过四大名捕,今日我们再来看一下温书中另一位让人看过之后就无法忘却的人物。

【六分半堂】的大堂主,狄飞惊。

请先看一看温书笔下对他的描述,在京城里有这样一个传说:如果你没有朋友,请找狄飞惊,狄飞惊会是你最忠诚的朋友。如果你没人了解,请找狄飞惊,狄飞惊会是你的知音。如果你惹上麻烦,请找狄飞惊,因为他可以为你解决一切疑难。如果你想自寻短见,请找狄飞惊,他必定能让你重萌生机,纵连皇帝老子拿一千万两黄金求你去死,你也不肯为他割伤一只手指。

如果你看过《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那么你一定会狄飞惊充满好奇,会不断联想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没看过这部书看了我们的文章也许同样会对狄飞惊充满好奇。

“狄飞惊能容天下,雷损能用狄飞惊,所以他能"得天下"。”

在狄飞惊出场前,温瑞安也作了这样的铺垫,让人知道这是个豪气干云、海纳百川的奇男子。

然而出场时,却笔锋一转,整个场景都随之安静下来。

“狄飞惊好看得让人一看就知道他是狄飞惊。”

原来男人也可以用“好看”这个词来形容。

一个这么好看的男子,颈部折断了,永远台不起头来,永远看不到远景。他的脖子,软软的垂挂着,谁都看得出来,他的颈骨是折断了,令人惊奇的是位居然不死,仍能撑若活到现在。

他说话的声音很轻,似有若无,时断时续,那是因为他一口气难以接得土来可这个永远抬不起头的男子,他却年轻、寂寞、秀丽出尘,淡定而洒脱。世上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所以也不会有十全十美的人。也许只有这样才对狄飞惊公平一些,而且狄飞惊也有一种令人膜拜的冲动。

那时的他为雷损经营着六分半堂,握着诺大江湖的半壁江山,任凭风云变化,自赏花落花开。

狄飞惊的名字让人读了心中一跳,而他的人却似乎总在江湖红尘之外。

雷损、苏梦枕、白愁飞,即使王小石,都对天下、对江湖有所希冀,然而狄飞惊却似乎从来没有这样的大志气。那样垂首而坐,放佛天然就已有了一缕倦意;只是他钟情的女子偏偏处在江湖的漩涡。

然而“思君如明月,夜夜感清辉。”

就这样伴在纯儿身边,为她解忧,护她平安,此生足矣。在江湖中运筹帷幄、镇定安静地狄飞惊在雷纯面前却永远小心翼翼,带着淡淡的自卑看着身边这个触手可及,却只在梦中的女子“经霜更艳,遇雪犹清。”

温瑞安的小说总是写不完,狄飞惊好像还没有结局,若要我猜,也只有一条路:为雷纯死;

因为,他本就为雷纯生。提到狄飞惊总是让我联想起“柳五”柳随风。我觉得他们并不是什么绝对的反派他们只是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做事,而且为了情义为了兄弟忠义两全,这样的人你却又苛责他什么呢?

“低首神龙”狄飞惊

狄飞惊还有一个令人仰慕的绰号:“低首神龙”! 这个位居六分半堂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之人,不但对武林霸主没有兴趣,甚至对总堂主之位也从没有觊觎之心。明明总是处在权利、生死争斗的中心,他却永远像个处身江湖之外的“观世者”,淡定而从容,不管江湖怎样风波诡谲,他始终那样少言寡语,安忍不动如静谧的大地。

比起白愁飞的狂傲、跋扈,他一向收敛、隐忍。

比起苏梦枕的霸气、凌厉,他一向从容、沉稳。

书上写狄大堂主很好看,好看到连白愁飞都妒忌的程度。但“低首神龙”却似乎永远只有一个姿势、一个表情。他不惊不惶,不温不火,嘴角总有一丝隐约难显的微笑。他永远的风吹不动,天塌不惊,谁就是吃十个铁秤砣子也比不过他坐在那儿的那种安定,从容。

白愁飞性子冲,经常对苏梦枕出言顶撞,桀骜不驯。而狄飞惊不同,不该他说话的时候,他一定沉默。但是,一旦雷损需要他的建议,他所说的每个字那都是对局势精准无误的判断。

比起狄飞惊的出身性格,他的武功也同样是个迷。在《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中你很难看见狄飞惊真正的出手。而当他出手时就足以令所有人吃惊。他付出全力之一战是在《群龙之首》一部中联合其他众多顶级高手力战温书中的神人迷天七圣之首“关七”!(其实是被杨无邪诱之关七向其出手)

关七却陡升了起来,再疾沉而下,如鹰如隼,仿佛他本身的“先天罡气”,加上詹朝天的”黑光神功”使他力道倍增,更强更烈。他的势道更猛,更急,更凶也更暴。他扑向狄飞惊,一面发出厉问,其声凄其:“纯儿呢?!他的身形何等之快,呐喊再起,他已探至狄飞惊身前。他一手就抓了下去。看形势,他是想一把抓住狄飞惊的衣襟,把他揪了上来。他的手已抓住狄飞惊的衣裤。

狄飞惊全身忽然一热。这是一种神奇的扭动。如遭电殛。如在痉挛。然后就在这瞬息间,狄飞惊己抓住他的手,扳仕他的手指,扣住他的手腕。他的手同时发出一服白茫茫的罡气,同一时间已将狄飞惊的右手震开。 但狄飞惊的左手又扣了上来。这次他是双手一齐抓扣住关七的手门。扣得紧紧的。关七只剩下一只手。狄飞惊却有两只。

这几招变换奇速,但杨无邪还是马上窥出了狄飞惊的武功招数。

这次,杨无邪忍不住喊了出来:“弃子擒拿法!这是大弃子擒拿手!!”

弃子擒拿法! 大弃子擒拿法!!大慈大悲弃子擒拿手法!

狄飞惊绝技“大弃子擒拿手”

这是擒拿手失传了五百六十六年的绝招,之前的擒拿手,比起这种擒拿手法,黯然失色,之后的擒拿法,相比这种擒拿绝技,不算什么。听说这种擒拿手法,不但站着能使,跃在半空亦能施,甚至坐着、躺着、乃至埋着也能运用自如。

更可怕的是,据说这种擒拿手法的人,一定要残废——就算不残,也一定得废,纵能不废,也必定会残。尽管习这绝技太沉重,但还是有人趋之若渴,一旦得人传授,如获至宝。但学它,就算不致走火人魔,也难无走魔人火。

不过,到头来,因为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死的死,残的残,废的废,有的还不知所终,皆无着终,这种绝学到底还是失传但现在却出现了。

重现在狄飞惊手上。 狄飞惊一出手,便用来对付关七。而且已制住了关七。

狄飞惊很少出手,但出手则一鸣惊人这也是书中对狄飞惊出手不多的描述。

武功仅仅是狄飞惊的一部分,他更大的人格魅力也是我欣赏他的一点还是对兄弟的情义,忠心于雷损和“六分半堂”的那份忠诚和责任,可能也有对雷纯的那份情感吧。

“卿为江山我为卿”狄飞惊

可惜雷纯不爱他,从来没爱过他,雷纯爱苏梦枕,雷纯恨苏梦枕,雷纯这个人身上那唯一一点点的感情都倾注在了苏梦枕的身上……

“卿为江山我为卿”,或许这才是狄飞惊最为动人的一点吧,而那究竟是何样的一种情感呢,在如今社会我们恐怕再也难以寻觅……


评论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