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唐门真的存在吗? 是谁把它写入小说里?

温瑞安巨侠



不少武侠迷还对真实的四川是否真有以暗器和毒药令天下无数英豪心生顾忌的唐门产生好奇,并有人一直试图在真实的四川历史上寻找跟“唐门”有联系的家族和门派。位于重庆开县的“唐家拳”是被指和“四川唐门”最有关联的真实存在。

唐家拳确实有暗器方面的造诣,不过至于用毒,就是小说作家们为情节所杜撰的了。


唐门暗器是武侠小说中常用的情节,应该说在还珠楼主的那个时代就有了。只是后来大家都沿用这个著名的地域家族,使之形成了跟少林、武当一样的武林代表门派。关于唐门,金庸没写过,古龙在《白玉老虎》中也讲了他们的故事,“但是在温瑞安的笔下,四川唐门更加威风。”


温瑞安:“蜀中唐门”并非古龙原创


很多人知道古龙曾在小说里对“蜀中唐门”有过精彩描写,但却不知这一神秘门派绝非他原创。在温瑞安眼中,如果不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武侠名家郑证因的特殊经历和他的妙笔生花,那一段江湖传说或许就会消失在历史洪流之中。“



自上世纪初平江不肖生(本名向恺然)开创新派武侠小说之后,三十年代又出现了两位武侠小说家宫白羽和郑证因,白羽先生的文笔很好,就连金庸都师承于他。而他还就是一位在武林中号召力很高的大豪,虽不像孟尝君有三千子弟,但也有百数十位追随者,他的门下有一位武林高手就是郑证因,而郑证因写的《鹰爪王》亦是武侠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鹰爪王》写的是关于保镖的故事,因为郑证因早年以行镖为生。温瑞安称,他是首位把保镖这个行业提炼成武侠小说必要元素的作家,“镖师、镖行、押镖之规矩,这些很有写的价值,但凡大江南北,穷乡恶水,江湖武林都有镖师的存在。”



《鹰爪王》1937年出版之后,台湾武侠小说评论家叶洪生于1987年将其重新整理出版,第四和第五卷里面曾经出现过一大段关于蜀中暗器的描写。温瑞安说:“书中描述了一位侠客被一枚铁蒺藜击中,而暗器就来自蜀中唐门。蜀中唐门第一次出现也就在这里。”



温瑞安说,当年郑证因走镖时亲眼见过《鹰爪王》里类似的情节,由于描述极为惨烈和真实,所以这个桥段也被其他小说家所引述,“后来古龙也发现了这个线索,所以讲到毒药暗器的时候就写了蜀中唐门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我觉得还可以继续延续下去,所以我就在《蜀中唐门》中重点写下去。”



武侠的世界里,离不开门派。江湖是门派的江湖,侠客是门派里的侠客。门派说明了侠客们的招数传承,门派间的恩怨爱恨,也构成了武侠小说里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发生的缘由经过。


(本文转载于今日头条号:小墨的武侠梦,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终 -


评论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