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朝夕一刀,成败温柔

文:夜依稀 

 

        

温柔是【七大寇】和【说英雄谁是英雄】两部书中的重要女性角色,甚至于【说英雄谁是英雄】的第一部就以温柔的名字命名为【温柔一刀】,这个书名也直接影响了后来的法国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命名。



         温柔是岭南老字号温家,洛阳王温晚的女儿,也是京师第一大帮会金风细雨楼楼主苏梦枕的师妹,外号小寒山燕,她是个大家闺秀,却不是个淑女,名叫温柔却一点也不温柔,似乎只有白愁飞一人感受到了她的温柔。


她天真、活泼,一个人出入江湖,天不怕,地不怕,与王小石、白愁飞结识,却因一时赌气离去,又结识了沈虎禅、唐宝牛、方恨少、幸不辱命、狗狗、陈老板,组成七大寇。



        温柔到了京城加入师兄苏梦枕的金风细雨楼,与王小石、白愁飞、雷纯重逢,仍然保持一颗单纯的心,就连她看到朱小腰的美也好不妒忌。



        有人说温柔很像【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事实上她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女人。小燕子的天真是无知,她对文字无知,以至于读书都成笑话,她对人情礼数无知,以至于惹的很多麻烦。



但温柔不同,温柔的天真是一种好奇,她甚至明知道自己的胸很小却可以故意挺给别人看,她是个很有趣的女孩子,她所散发的是一种贵气,而小燕子身上散发的却是俗气。



        温柔最初喜欢白愁飞,而白愁飞最初喜欢的却是雷纯,当后来白愁飞感受到温柔的温柔时,自己的生命却已经走到了尽头。几经周折,最终温柔与王小石走到了一起,这时,我们可以看到温柔还是有温柔的一面,女人皆有温柔的一面,即使再强悍的女人,只要遇到自己真心爱的男人都会变得温柔。



        也许温柔在闯荡江湖的成长中记起了父亲温晚曾经对她说的,女人要温柔。

       温瑞安用温柔生动的刻画了一个少女的成长过程,准确的描绘出了一个少女的内心变化。可以看出温瑞安是一位极为擅长写女人的作家,他对女人的理解,以及对女人内心的了解,比其他作家更深入。



        温柔这个人物的设定,在【说英雄谁是英雄】中,起到了一个串联的作用,她虽然不是核心人物,却是牵引人物,故事中的人物发展变化受她的牵引。她与苏梦枕、白愁飞、王小石、雷纯、唐宝牛、方恨少,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人无论是否对立,其行为都会顾及到她,受她的影响;这些人的立场也因她而不断的变化。



        其中【说英雄谁是英雄】中王白两方势力,仍在㩖持之际,朝野各路各派仍处起落不明朗之时,温柔真诚不欲王小石白愁飞动干戈,而只身到风雨楼见白愁飞,卻迫使两方势力提前对决,上演冲冠一怒为红颜。温柔一念间,京华一夕变。干戈随温柔,朝夕定成败。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