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温大评岳峰四月复旦大学演讲聚会文*)

        那一天来听演讲的人很多,贵宾名流也很多。不过我怀疑他们不是来听我演讲的,而是因为复旦闻人(也是这次活动的赞助人)浦晓江先生,或者是来看望人又长得漂亮又打得漂亮的陈佳女侠的。

        的确,包括前江苏省律政厅领导以及他夫人,还有中国微电影、微型小说协会的秘书长凌鼎年先生,以及教授,律师,演员,画家,作家,武术冠军,特别青城名宿道商协会会长李海波师兄,佛学学密宗活佛级别的李四国大師都撥冗蒞临了,我这个写四大名捕系列的,座上除了学生和帅哥和美女难道还会没有公安、警察和解放军同志吗?是的,至少,有一位,他就是本文作者,岳峰。

        坦白说,那晚到来的宾客,真的大都不凡,读者的热情,排了长龙,同时会场时间所限,很多久候的读者无法等到我签名便只好黯然散去,也令我印象深刻,可是,當時這漢子排眾而至,會我印象深了個刻:不但豪爽,剑气英风,与他兔起鹘落的几句对话,还颇有"但使龙城飞将在,不使胡马度阴山"的豪情胜慨,真的,满座衣冠似雪,一时多少豪杰,我的四大名捕系列,不管曾受过多少恶意的诬告、冤屈、抄袭、模仿、涂污、抹黑、打击、打压、诽谤、盗印……只要还有一位能转化为"今之侠者"一若眼前的这位好汉,我一笔书写半個世纪的四大名捕:書來写去也就不冤了。

                                                温瑞安

                                                 20180515






                  我比你多一个理由要见大侠

                                           文:岳峰

        我是一名中年男子,却在2018年4月10日为了一名66岁的男子失了眠,只因听了他在复旦大学两个小时的演讲。15岁我成为了他的书迷,一部部追完了他所有的作品。他的书让我着迷了整整三十年,而今天的话语又让我思考了整夜。这位有巨大魅力的长者就是温瑞安,温大侠。

        我称其为大侠是因为他具有一名大侠所应有的各种气质。他有才,演讲当天的击鼓吟诗绝对惊艳了全场 。他有情,“我是柳随风不是李沉舟”、“我不是教父,但我有很多兄弟跟了我几十年”。他有义,“我没有出卖过任何人”,这句是当晚温公最震撼我心灵的话。在当今社会,人很现实为了一已私利出卖别人是司空见惯的事。而温公身陷囹圄时,也没想过要出卖人,凭这点就能当得起“侠”字。他有爱,当他向全场介绍他那两个优秀的儿子时,他眼中满是骄傲与爱意。他幽默,在提问时有位同学说我是隔壁大学的。温公就抓住这点一直称呼他为“隔大”同学。他更有家国情怀,在开场时,温公就说现代社会需要“侠”,需要侠义精神。“侠”就是要担责,要有责任意识。“侠是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当为者为之”。

        这样的大侠谁不想见。我看着团团围住温公的复旦学生心里默念,我比你们多一个理由要见大侠。当温公给我签名的时候,我终于借机说出了我的心声:温公,我是一名现代捕快。我是看了你的《四大名捕》后,励志要做警察的,您的书影响了我的一生。温公闻言后,立刻握住我的手说来我们合个影,你以后一定要成为名捕啊。

        正是这位大侠在 20年前用热血的文字决定了我的职业。而今晚的演讲更坚定我的初衷,无悔当初的抉择。2018年4月10日 ,30年的心愿已了,而武侠梦还未醒,愿武侠长久,愿温公长久,继续带领我们寻梦。

      

评论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