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网大首次联手顶级IP《四大名捕》,行业趋势将被怎样重塑?

《三声》

百家号04-05 11:56

董冠杰表示,奇树有鱼将重新解读《四大名捕》,在坚持传统温氏武侠风格的同时,注入新鲜血液,重新展现武侠情怀。

作者 | 秦泉

“我们引进《四大名捕》这种顶级IP,就是为了告诉行业网络大电影蹭IP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用IP加速网大行业的发展。”

4月2日,《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启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这样表示道。这个系列将由原著作者温瑞安、奇树有鱼、奇侠影业及项氏兄弟联手推出。

“它是一个庞大的世界观,所以要做系列开发,这有助于IP的持续养成”,董冠杰表示,《四大名捕》系列网大将分为18部,历时5年,整体投入将超过两个亿。

四大合作方联合打造顶级网大IP系列

野蛮生长的网大市场终于在2018年迎来了首部顶级IP—《四大名捕》。原著作者温瑞安是同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名的武侠宗师之一,这部作品也被称为新武侠经典之作。

发布会上董冠杰明显很兴奋,他是温公的书迷,能够一同合作是多年的梦想。另外重要的是,在他看来这次内容结合对整个网大行业极具示范意义,“行业都看着我们了”,为了拍好,董冠杰选择了强强联手。

“温公的《四大名捕》武侠系列作品均由奇侠影业进行运营。奇树有鱼、奇侠影业和项氏兄弟联合开发、创作的思路,都会首先得到温公的认可。”董冠杰说。

这次合作并不容易。在此之前,温瑞安已经拒绝了《四大名捕》48次版权转让,他希望这个武侠作品能够在全新的互联网影视领域去做传承与革新。现场如老顽童的温瑞安同时表示,非常喜欢“奇树有鱼”这个名字,“奇树上面还有鱼,这不是异想天开吗?但不异想怎么天开呢”。

某种程度上,“异想天开”精神也是这次《四大名捕》系列网大开发所需要的,现场发布的概念海报及两部的美术设计稿,已经展示出了一个大气恢弘、充满浓郁中国风的武侠世界。

在主题为“四人联手,邪魔绝路”的发布会上,温瑞安说他们的合作也像“四位江湖人士的联手”,在同奇树有鱼、奇侠影业及项氏兄弟接触的过程中,温公发现几位就像武侠中的人物一般,“大家都是极度热爱武侠的江湖人士”,这让他更加坚定《四大名捕》能够拍好。

作为《四大名捕》系列作品版权方,奇侠影业董事长浦晓江坦言,奇侠影业将专注于IP的全产业链开发。“项氏出手,必属精品”已成为网大行业的共识,已打造互联网原创内容IP《降龙大师》、《镇魂法师》等超级网大,此次《四大名捕》系列网络电影也将由项秋良、项河生联合执导。

另外,《四大名捕》系列请来金马奖、金像奖获奖“常客”金培达担任作曲和音乐总监,金培达创作的一系列武侠作品配乐已经成为一代观众的音乐记忆旋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投名状》、《剑雨》等作品都由金培达作曲。演员方面则由青年演员陈子由、康宁、刘林城等主演。

“侠是外因,我想传递的武侠精神是人情味”

耿直的温公对此前的多部《四大名捕》影视改编作品评价并不高,毕竟没有哪位作家忍受得了自己的作品被胡乱篡改。

2017年,奇树有鱼找到温公表达了再度拍摄《四大名捕》的意愿,而在此之前温公已经拒绝了多达几十家影视公司的合作意愿,“因为我作品业有限,还要观察一段时间,生意还得忍耐。”

打动温公决定与奇树有鱼合作有两大原因。温公的一位狭义之交力荐了董冠杰,在接触中温公也发现他是一个做事的人,另外更重要的是奇树有鱼要想将《四大名捕》的IP深耕、引伸、孵化,“这符合我20年前的理想”。

“剧本是一剧之灵魂,我将会在剧本方面做好把关”,温公表示将参与到《四大名捕》剧作的工作中,他同时表示选择网大载体是因为发展潮流,“网络大电影趋势是必然的,而且流量收费的方法也很适应当下的环境。”

零落江湖一杯酒,昨日荣光何处寻?时代在变,传统经典武侠的改编模式同样有变,而在温公看来“万变不离其宗”,他表示这次因为有自己把关,《四大名捕》将不会背离原著的精髓要义。

谈及武侠最想传递的核心是什么?“人情味”,修佛的温公回答说,在他看来侠只是外因,武侠作品真正要表达的就是“情”,这决定了观众在看完作品后,能否被戏剧中的真诚给震撼到,“永志不忘”。

奇树有鱼推进网大“IP战略”,引领行业发展

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表示,从2014年网络大电影概念被提出,到2015年进入井喷式发展,如今网大已过“蛮荒”阶段。走上精品化道路的网大,接下来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就是IP的孵化与延伸。

网大发展的早期,外界的质疑对此相当强烈,一个原罪就是片子烂、蹭IP。董冠杰看到这样的声音时,总会有一种责任在肩,“我们需要让这个行业健康、积极地向前发展。”

对此,董冠杰认为下半场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生产质量更好的作品,二是积极引进IP,摆脱网大的某种原罪。“我们引进《四大名捕》这样的顶级IP,就是要告诉业内同僚,网大蹭IP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事实上,作为行业头部公司的奇树有鱼在网大IP领域早有布局。从游戏IP《剑网3番外之四海流云》到文学IP《西河口秘闻》,从网剧IP《牧野诡事之金豹子》到香港国际电影节“致敬香港电影——网络发行价值再升,港片IP的破局重构” 主题论坛提出的购买经典港片IP版权再开发。如今将《四大名捕》这样的超级IP引入网大市场,正是奇树有鱼“IP战略”的又一次落地。


在几家合作方的项目规划中,《四大名捕》已经是按照院线电影的规格进行筹拍。花费如此精力和资金筹拍古装武侠,这也是董冠杰想要对网大之外更广阔影视领域的一个希望,“我们想推动行业意识到网大的成长,也希望更多成熟有经验的院线团队、公司加入进来,把他们的经验带进来,相互融合,把行业带再提升一个维度。

另外一个层面,顶级IP的网大开发也极具行业意义,在董冠杰看来,这是重塑网大行业价值的一次探索,”现在大家都在期待说行业什么时候能达到5000万“,《四大名捕》这个系列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做的。

当精品作品能够冲破行业票房天花板的时候,就能带动整个行业继续生产高投入、高质量、高口碑的作品,届时整个网大的面貌也将截然不同。

发布会现场,项氏兄弟电影创始人、导演项秋良透露了目前前两部影片的筹备进展,影片将以无情和追命为中心,围绕着“梦、幻”主题,剖析世人内心独白,探究情感世界故事。

某种程度上,《四大名捕》作为一个已经开发过多部同名电影的成熟IP,网大开发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果成功,将证明网大在这个时代内容载体的强大兼容性,更重要的是也证明网大能促使IP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三声原创内容 转载请联系授权

评论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