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渺D眼泪

温瑞安:

亮剑

文:李绛雪


      嘀嗒嘀嗒,溅落起一滴滴水花,暗自想着如果我会武功,那一滴水也可以成为我最得力的武器。冲完凉水澡也不能冷却我这一颗火热、激情而充满希望的心!


       嘀嗒嘀嗒,时针在不停的转动。杭州的夜已深,这座古老而诗意的城市也渐渐安静,城里的人大多已入睡,白天繁华的街道上车辆也渐渐稀少,剩下点点的灯火略显冷寂,但温派依然热闹,依然精神、依然活跃,迟迟不肯散去,迟迟不肯结束交流,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把每一次思想碰撞的机会视若珍宝。仿佛就像在武林中切磋武艺那般酣畅淋漓!而我应该是武林中最弱的一个!多为观战,但也实在刺激!(我们离武林广场很近)


       嘀嗒嘀嗒,日历一天天扯去。终于等到这一天,终于等到8月23日,终于等到与温大哥与大嫂与温派其他子弟见面的一天!


       咚咚咚咚,是我们敲门的声音,也是我们激动的心跳声。我们恭候在门口,等大哥打开房门的一刹那,一声声“大哥好”叫的响亮!叫出我们热血的心情,叫出我们对大哥的敬佩之情!一见面每个人就紧紧握住大哥的手再来一个拥抱,这个时隔八个多月的见面,跨越八个月时光的握手拥抱,饱含了太多的想念与感触!


        嘀嗒嘀嗒,那是小璐惭愧汗滴落的声音。大哥依然精神矍铄,目光如炬,依然不用底稿,能滔滔不绝讲出很多看法,讲出很多新意来!就像大哥笔下硕大而新意的江湖。大哥涉猎与交际非常广泛,可以从历史讲到相学,从文坛讲到影坛、乐坛,从生活到哲学、佛学。大哥语速非常快,而且国语、粤语、英语(也许还有我不知道的某种语言)混合交错,有的我还能听懂、了解,但是奈何小雪学识太浅,还有很多不知大哥所指,很是惭愧!而桌子上的师兄师姐却交谈甚欢,对答如流,仰慕之情油然而生。所以暗下决心,抓住余生每一分每一秒,提升自己的见识!多见一些世面,多见一些不同的人,多读一点书……望有一天也可以对答如流,面面俱到!


       嘀嗒嘀嗒,那是伤心泪落,那是心在滴血。大哥讲起他起起伏伏的一生,讲起他身边聚散离合的朋友,大哥虽是用一种宽容和气甚至风趣的方式讲出来,仿佛那不是伤痛,就像一件无关痛痒的小事,但是这样的方式却更令人心疼,愤慨!我们可能不能真正感同身受,体会大哥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里,受了多少苦多少委屈,又经历着怎样的思想煎熬。也许像温书写王小石逃亡的日子,对一个在逃亡的人而言:逃亡本身还不是最苦的,究竟何时才能结束这无涯的逃亡岁月、恢复一个自由自在之身呢?这答案可能永不出现,这才是逃亡最令人绝望之处。可能大哥也经历过绝望,但也很有可能一点也没有,毕竟大哥是传奇的大哥!会如大哥书中所言,在低谷时依然奋发向上、持志不懈,在落难时仍然有气势、有气派、有气度、有气节!大哥把逆境转换为财富,都写进了书中。经历过背叛但依旧信任,经历过苦难却依旧感恩,经历过折磨却依旧坚守!大哥说谈不上什么原谅不原谅,那都是上苍的恩赐。这样的心态与胸襟,试问天下几人有?


       嘀嗒嘀嗒,那是岁月诉说着公正,澄清着不为人知的过往。大哥与影视圈众多大人物都有交往,原来很多大制作都有大哥的参与或者说受到大哥的影响,原来很多经典语录都来自于大哥,竟叫别人偷了去,竟偷了一小小部分却成就他人之高峰!原来市场上充斥的很多名为大哥却非大哥之笔或未经大哥授权的东西!使大哥蒙受了多少委屈与损失!原来竟有本应如书中那般忠厚可爱同名的人却恩将仇报,从中作梗,阻拦诋毁大哥!原来有那么多人曾受大哥恩惠却忘恩负义的人!但是也有风雨相随,相辅相持大哥左右的人!


       大哥说,每一个人都是大人物,不宜妄自菲薄。大哥把他人生走过的路有过的经验都无私地讲与我们这些后辈,大哥真挚的眼神与真诚的话语,无一不打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得一大哥,终生无憾!三生有幸!


      大哥英气的歌声,大哥的拳风声,我们的欢声笑语,声声入耳!温派一片温馨的景象令人着迷!


       嘀嗒嘀嗒,那是温派子弟在与时间赛跑,那是温派快马加鞭的步伐,深夜依然笔耕维勤,神思在纸与笔间飞舞,每一个人都充满热血,每一个人都有坚定的内心,定要闯出一片温派独有而硕大的天地!定要向时间亮剑!惊艳众人与时光!



温巨侠评语:李绛雪成功的用時鐘的聲響為全文的引擎,對我談到交響樂那番話真是活學活用。本來「內省式」self -reflexive pattern的行為,很容易發生形式上的顛倒錯亂,同時混合了記憶、激情、幻想與即興,以顯心靈的流轉,故稱意識流(street of consciousness),是極端難於處理的形式與內容,不過毫無疑問,绛雪控制的很好,寫的感人,用她的知性和節約,讓人信服于她的志氣與真誠。[胜利][OK][强][玫瑰]


评论

热度(134)